Followers

Thursday, August 13, 2009

唱歌—— 我的最爱

唱歌 —— 我的最爱

从小就爱唱歌。无论是民歌,流行歌曲或是一出一出的潮州戏剧,只要听几次,就能朗朗上口。常一人分饰戏剧里所有的角色,忽男忽女、忽老忽少的,把整出戏唱完,把父母亲逗得笑呵呵。后来上学了,音乐分数总是班上最高分。记得读四年级时,有一天音乐老师带我到广播室去,通过广播教全校的学生唱校歌和国歌,当时我既紧张又兴奋。从此我更爱唱歌了。我不放过任何可以唱歌的机会,别人请我唱或毛遂自荐,总之有机会我就开声唱。
读完书工作了,我借着工作的便利,让我的爱好影响我的学生。上课时、课余时,我都尽量利用唱歌来引起他们读书的兴趣。表情、夸张的动作样样来,总之唱作俱佳,常让学生乐开了怀,而我自己也乐在其中。 后来被调到中学执教,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少,到后来没了。有了孩子后,对着孩子唱唱儿歌,偶而教教他们照歌词比手划脚,手舞足蹈的,自得其乐。(孩子们后来对唱歌都有兴趣,可能和这有点关系吧!)
后来,家庭和工作的责任越来越重了,我不记得什么是我的爱好,也忘了什么是唱歌。我的世界除了孩子、家务,就是工作,完全没有音乐。活动的范围就仅是家、学校、店和巴刹。
几年前,我退休了,很惆怅但也有一丝快乐,因为我想起了我的最爱。我有时间唱歌了!但当我兴奋的开始唱歌时,才发现完全不是那回事。我发不了声,唱不来:高音唱不上,低音下不来,完全没气了!曾何几时我的声音变得那么干扁、气又那么短。很沮丧,对自己说不出的失望!我只好重新学起,重新练气,(以前根本不用练,气就够长了)现在虽然没能像年轻时唱得好,但起码能中规中矩把一首歌唱完。现在的我不再希求什么,只要老伴和孩子健康平安,自己又能进行自己的最爱—— 唱唱歌,那就非常幸福了!何况现在还能对着宝贝孙子唱儿歌,真的太棒了!人生如此复何求呢!?

2 comments: